大自然最好的醫師「接地氣」

什麼是「接地氣」?

人類具有生物電特性,因為我們的身體由大量的水和礦物組合而成,而其他的動物和植物也是如此。地球有一點像一顆巨大的電池,因此我們與地球之間會不斷的產生能量的運轉。但是現代社會的生活型態,我們穿著橡膠底的鞋子,居住在高樓裡,隔絕了我們與大自然、大地的接觸,讓我們和大自然的關係連結越來越疏遠,即使到了大自然環境中,我們依然穿著鞋,隔絕了我們與大地能量的接收和交換。

赤腳、睡覺和生活在土地上是古文明很重要的部分,並且以植物或是動物皮作為鞋子。它們都可以進行導電,因此古代人幾乎24小時都在「接地氣」。

「接地氣」的作用是什麼呢?

人體較缺少負電,而地球帶有負電。現代社會的生活型態,使得身體累積過量的正電,更有一些專家認為身體帶有太多的正電荷是產生許多疾病的主要因素。我們居住、生活在房子及辦公室裡, 幾乎沒有接觸到大地的機會,隔絕了大地對我們自然的療癒和中和電荷的效果,引起身體裡的氧化反應,造成許多發炎症狀以及許多生理性的不平衡問題。

要怎麼開始「接地」呢?

非常簡單,只需要脫掉鞋子,在草地、土、沙灘、小溪等大自然環境走動,負電會自然的透過腳轉移到我們身體,抵銷日常生活中累績的不良正電,這樣就能達到「接地」!

「接地氣」會帶來什麼樣的好處呢?

  • 減少氧化壓力(自由基損傷)

地球的負電子轉移且中和身體帶有自由基正電的發炎部位。自由基其實不是很壞的東西,體內必須具備自由基作為預防和抵禦細菌、病毒,但自由基的數量太多就會攻擊健康組織, 產生氧化壓力,人體的功能開始損傷,同時許多疾病就產生了。環境汙染、無線網路和手機電磁波、不健康的食物等等都會使體內自由基增加。過量的自由基被認為是提早老化的主要因素。因此經常「接地」可以緩解這個現象。

人類的皮膚像天然的導電體,電荷可以通過吸收,特別是我們的腳,因為腳是身體神經最多的部分。但是現代生活幾乎都穿著絕緣材質的鞋,有些人可能十幾年都沒有赤腳踩在草、土地、沙漠等。

經常進行「接地」習慣的人,會有下方的這些效果:

  • 緩解疼痛

關節炎、背痛、舊傷疼痛問題獲得改善,可能是因為「接地」降低發炎的作用。

  • 降低心臟病和中風發病的風險

經常與地面接觸已被證明可以降低血液的黏度,血液的流動性更好和更少的發炎症狀,都有助於改善心血管問題。接地也可以幫助改善高血壓問題。

  • 解決時差造成的不適

接地可以協助身體的晝夜節律調整至新的時區,緩解時差帶來的不舒服感覺,有些人甚至認為完全解決了時差現象到根本沒有任何反應。下次搭乘兩個時區以上的長途飛機時, 下飛機後不妨找個公園草地、森林或是海邊,赤腳散步30分鐘左右,看看時差問題是不是都不見了!

  • 幫助睡眠

接地可以幫助降低皮質醇,晚上皮質醇濃度太高會消極的影響睡眠。睡覺前找個方法「接地氣」,看看是否能睡個更沉,起床時更有精神和舒暢。

  • 減少慢性發炎

如同上方提到過的,一般人都缺少負電荷,這會使得身體免疫系統控制發炎症狀的反應更慢。許多疾病都和發炎緊密連結,而「接地氣」能緩解氧化壓力、中和自由基,使發炎情況降低

  • 緩解焦慮和憂鬱

研究指出,透過快速的切換交感神經系統至副交感神經系統可以改善心率變異性,讓人更感覺到心靜和鎮定。

  • 舒緩緊繃的肌肉和運動後的肌肉酸痛

接觸地面會讓我們有放鬆的效果,有一些運動員也會透過接地的方式來幫助鍛鍊後修復的更快。

  • 減緩老化的過程

大部分的專家認為自由基是老化的主要因素。透過接地中和自由基,減少氧化疲勞,嘗試應用在日常生活中達成很棒的抗衰老戰略。另外減少發炎問題也能提升抗老化的能力。

關於接地的有趣資訊

研究顯示,如果使用電線將房內的植物或花進行接地,能使得它們生長的更好,花凋謝也會比較慢。 家中也可以使用專門接地的墊子,墊子有線可以接到插座的接地口。台灣舊式的大樓一般沒有接地的插座,而新式的房子已配置。舊式大樓的補救方式,就是將墊子的線拉到戶外, 將接地棒插在地底下就可以解決了。不但可以睡在墊子上,工作坐著時把腳放在墊子上。許多使用接地墊的人發現他們的寵物會傾向於躺在墊子上,不管它們能不能看到,很有意思吧!

當然最好的「接地」方法就是到大自然、海邊、小溪、草地上赤腳走一走。專家建議每天直接接觸地面至少30分鐘,如果時間更多效果更好喔! 也許你很難想像,只是簡單的打著赤腳踩在濕濕的草地、沙灘上,可以帶來這麼多的健康的好處,但是我們相信你一定有去海邊玩得經驗,當時的好心情和身心舒暢的感覺, 現在你應該有些明白為什麼「接地」對於健康的影響是有跡可循的。

赤腳散步對你來說不太具有吸引力嗎?那也可以試試另外一種方法「森林浴」,這項活動也可以為身體帶來相當多健康的好處,最重要的是這些方法天然又是免費喔!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