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也有專屬的早晨儀式嗎?

我們的生活品質常常決定於天天做的習慣,每天做的事情塑造我們的生命。長期下來,這些小習慣往往能夠決定成功或是失敗。 大多數成功的人士都有自己一套的生活流程或每天都一定會做的習慣,這些習慣和生活緊密的結合在一起不會遺漏。行為只要長期的養成就可以成為習慣,不需要提醒就會自然而然去。每天做什麼都安排好,除了不會浪費 時間之外,更能一直往目標前進。生活規律的人會比對於生活沒有規劃的人更能夠實現和完成任務、夢想。

早晨儀式的結構可能是在成功和成就的道路上最重要的事情之一! 為什麼早上做什麼會這麼重要呢?

多數的人起床,常常會有賴床的習慣,多躺著10到20分鐘才發現時間快來不及,快速的梳洗、吃早餐、出發上班,沒有好好的規劃如何能夠有良好生產力,周而復始,一天過一天。到了假日選擇睡懶覺,出去玩,渾渾噩噩的又度過了一週。但高生產力的人都有多年建立特定的模式習慣,每一個行為都有特定的作用。對他們來說,即便是假日還是依照規劃每日進行。

早晨儀式都包括什麼呢?

  • 起床的更早

蓉巍小秘訣39-你也有專屬的早晨儀式嗎-起床的更早-蓉巍有機

早晨是完成事情最佳的時機,在這段沒有人打擾的時間可以完成更多的事情,還能提前為生活和 工作做準備。比正事(上班、上課)提早2個小時起床,完全集中注意力處理事情,不會有電話、郵件,甚至是同事、同學分散你的注意力。這段時間可以用來提升自己,為自己做好準備,預備當天 的計畫,我們很確定早起額外得到的這2個小時,所帶來的成效和產能讓每個人都能受益。

  • 呼吸法與靜坐

蓉巍小秘訣39-你也有專屬的早晨儀式嗎-靜坐-蓉巍有機

一起床的第一個任務是呼吸法或是靜坐相關的活動,就像是在開啟你的心理、生理的狀態做準備,面 對生活的各項挑戰,驅動並集中當天要完成的目標。可以坐在床邊閉上眼睛開始靜坐,搭配5-10 分鐘呼吸法,你會發現平靜的同時更為清醒。幾個星期後,生活中遇到困難、挫折產生的反應會更小, 內心更平靜,壓力也不會顯得這麼大(閱讀更多了解呼吸法基礎靜坐)。還可以利用這段時間複習人生、事業或學習目標,透過可視化的方式將成功的景象呈現, 或是感激生活中的各種人事物。

  • 補充水分和振奮身體

蓉巍小秘訣39-你也有專屬的早晨儀式嗎-補充水分和振奮身-蓉巍有機

這個最棒的早晨儀式來自古老的阿育吠陀傳統療法, 透過喝下一大杯的檸檬汁(萊姆)溫水加海鹽,為身體提供最佳的能量狀態,啟動消化系統。不但能為昏昏沉沉的早晨更有精神,還能刺激消化與代謝,協助提升腎上腺素。 我們強力推薦,你一定要試試看!

  • 運動

蓉巍小秘訣39-你也有專屬的早晨儀式嗎-運動-蓉巍有機

早上做些輕運動有許多的好處,像是更有精神、成就感、刺激腺體分泌和神經傳遞物質,讓你更有力氣和動力。而且如果推遲到下午或晚上才運動,找藉口不做的可能性也會越大,比如朋友突然約吃飯、偷懶、工作太累、加班等等其他破壞計畫的因素。

  • 看書

蓉巍小秘訣39-你也有專屬的早晨儀式嗎-看書-蓉巍有機

早上嘗試閱讀一些鼓勵、自我提升或行業相關的書籍,早起利用30-60分鐘看書,給自己更完整的心理準備學習,提供正面思想和新想法,讓一早充滿了積極與動力,調整成最好的心理狀態和情緒。天天看工作有關的資料對事業的發展前途非常有幫助,那些經常學習新事物、新知識、修正自己的人都會有所成就,生活品質提高,這都明顯的傳達出 一個詞「進步」。許多人對自己的生活不滿意或感到不滿,日復一日,覺得鬱悶無聊,這樣的現象通常是因為沒有為他們的生活學習新的東西,增進知識和挑戰任務。 你有想過如果天天完成一個任務,一年後你會是什麼樣子呢?是不是進步了很多?而不是有一天起床,發現50年的光陰就這麼過去了。這樣除了更加解自己改善自己,提升職業生涯,也會對自己的生活品質感到滿意,不後悔也沒白活。

  • 營養的早餐

蓉巍小秘訣39-你也有專屬的早晨儀式嗎-營養的早餐-蓉巍有機

近年來營養學家和科學家研究發現,穀物、糧食和糖類食物這些大量碳水化合物食品作為早餐是最不好的!過去認為碳水化合物作為主食是營養又均衡的早餐,但這樣的想法已經被推翻了。目前的建議是攝取高質量蛋白質和健康脂肪來源的食物,它們能提供身體和腦袋所需的營養素,使早晨充滿專注力、能量和精神。為什麼我們早上常常在10-11點的時候開始覺得很累呢?就是因為沒有選擇適度的餐點作為早餐! 吃大量的碳水化合物當早餐,過幾個小時後會感到又累又餓,並且中午前吃點心和中午吃碳水化合物的可能性更大。有些人認為沒有吃那些會覺得吃不飽,其實健康脂肪的食物可以處理這個問題,它能穩定血糖,像是堅果、酪梨、高脂肪魚類、草飼奶油和橄欖油。高質量蛋白質也會讓你更有精神、力氣,不容易 肚子餓。當然吃健康的碳水化合物來源(比如地瓜)沒有營養的問題,但若想要提高生產力,精神就很重要。碳水化合物可以留在晚上慢慢享用,它能刺激分泌血清素來幫助睡眠。(什麼才是完美的早餐呢?)

  • 行事表,確認目標和任務

蓉巍小秘訣-39-你也有專屬的早晨儀式嗎-確認目標和任務-蓉巍有機

回顧你今天專注的目標,並且專心一致直到完成!一天當中,主要的任務若沒有安排好,會導致生產力下降,因此早上安排當天要完成的事項,幫助你準備用最積極的態度去完成。大部分的人會容易放棄最困難需要處理的事,選擇做其他輕鬆容易的小事情,做一點這個任務,做一點那個任務,到最後沒有一個是完整處理好的。

1. 一大早或前一天晚上依照優先順序寫下來最重要的3個任務。

2. 不管需要多久的時間,將專注力完全放在第一個任務,完成它!

3. 直到完成才進行第二個。若當天第一項沒做完,就不進行第二項。

4. 每次完成一項後,第二天可以再添加一項。

很簡單吧?人最適合全心全力集中處理一件事情上,而且這樣的方法是一種提醒,因為有些小事情根本沒有這麼重要。工作沒有任何的規劃就等於白忙一場,把重要的事情擺在第一位並專心一意才是最有效的處理方式。

為了不讓你分心或容易轉移注意力,提高加強生產力,非常推薦使用POMODORO法。

蓉巍小秘訣39-你也有專屬的早晨儀式嗎-POMODORO法-蓉巍有機

1. 計時25分鐘,非常專注的完成事項。

2. 時間到,休息5分鐘。(利用這段時間做一些伸展,喝水或上個廁所等等) 這樣算是一個POMODORO循環。重複進行3-4個循環,再安排一次長一點的休息,比如15分鐘。在這25分鐘必須專注在完成任務上,只有在休息時間才可以看手機、回覆line和使用facbook,這樣能做到嗎?上班的早上9-12點這段時間,可以完成大約5-6個循環,做完你會非常驚訝,原來只要聚焦在一件事情上,時間過的很快,也能迅速的完成,工作質量和細心度也會大大提升,待辦事項一個一個的解決了。你可以嘗試這個網路的POMODORO計時器,可以隨時注意還有多少時間, 也提醒時間什麼再開始。想要更清楚如何設定目標和小習慣可以閱讀新年新開始養成好習慣這篇文章。 如果沒辦法控制玩手機的慾望,可以去下載「Forest」app。「Forest」透過自由設定想要專注的時間,只要時間內沒有開啟任何其他的手機app,就可以成功種出樹,完成越多種樹的任務,就可以種出一整片的森林。但過程中如果開啟了其他的app,想看一下誰發LINE,看一下facebook等,你的樹就會枯萎死亡。利用責任感和成就感讓你不去破壞「種樹的計畫」。這個app也會提醒你別一直盯著它看,給你一些鼓勵,甚至告訴你哪一個app是你失敗原因。這個app我們非常喜歡,你也可以下載試一試!

早上起床第一件事情最不應該去做的是什麼?

手機打開,開始滑手機看Facebook、回Line、看新聞。近代生活中,手機是讓我們分心、浪費時間的東西之一。我們有太多藉口非要使用它,像是朋友找我出去玩沒及時收到消息怎麼辦? 有人LINE留訊息我要立即回覆。出去吃了什麼好料,去哪個國家玩都要趕緊發照片在Facebook炫耀一下。太多太多時間浪費在關注別人的閒事或是沒有意義的聊天談話。或許你可以嘗試陪伴家人時把手機關機,規定自己一天的某個時段不上網,漸漸的會發現壓力下降,每幾秒就要查手機的情況變少了,上網的次數也不會這麼密集。別再讓手機綁架,控制你的生活。 當你總是在抱怨沒有時間的時候,可以試著算算每天玩手機、上網玩遊戲花了多久的時間,再算算一年過去浪費掉的時間,突然明白原來都跑去哪裡了。所以起床後千萬記得別立即開機玩社群媒體喔!提醒你別一股腦就把上述的建議都安排到生活中,這樣會感覺慌張、備感壓力,很容易無法持續堅持下去。選擇1個天天做,持續1-2個星期再加入1個,幾個月後會變成生活中離不開的習慣,給自己的生活多一些紀律和計畫,發展自己,慢慢的往大目標前進,別白白浪費時間。我們每天反覆做的事情會成為習慣,習慣往往 也決定我們的生活。 個人發展專家Jim Rohn說過一句話:「如果你要生活改變,你要先改變。如果你要生活變更好,你要先變更好,就是這麼簡單!」。下周一就試著改變過去的早晨儀式,體驗更不一樣的生活模式。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