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油是什麼?又要怎麼選購呢?

精油是什麼?

精油是由不同天然植物的花瓣、葉片、果實、果皮、莖、根、木心、樹脂等部分,利用不同的萃取方法(蒸餾、冷壓、壓榨、浸泡、脂吸、溶劑)萃取出植物細胞組織的芳香分子的精華。精油具揮發性、不溶水、溶於脂肪、明顯氣味,不同植物精油具有不同的複雜天然分子所構成,像是萜烯類、酸類、酯類、酮類等等。 精油可以提振心情、舒緩情緒、平靜、紓解緊張情緒等感覺,不僅擁有令人愉悅的自然香氛,也擁有不同的效果、功效。

精油因一般市售的產品,根據精油的濃度種類大致分為:

1. 單方:單一種類的100%純植精油

2. 複方:多種精油調和的100%純植精油

3. 調和按摩油:精油與基礎油調和後可直接塗抹按摩的調和按摩精油。

 

芳香療法(Aromatherapy)又稱為香薰療法,是指藉由植物所萃取的天然純植精油做為媒介,並以吸入、按摩、泡澡、薰香等方式,經由呼吸道或皮膚吸收進入人體,來達到預防身心靈疾病、舒緩精神壓力與增進身體健康的一種自然療法。芳香療法可以追溯至埃及、印度、希臘等古文明,現代歐洲也發展了相當長的時間。

 

精油-介紹-floracopeia-蓉巍有機

精油應該如何選購?

1. 值得信賴的品牌 選擇知名且值得信賴的品牌,不要選擇來路不明的分裝精油

2. 明確標示為純精油 Pure essential oil表示為100%純天然植物精油。

3. 清楚標示精油的俗名及學名 一般消費者或許對於學名並不是這麼的了解,但是完整的俗名及學名可以看得出該品牌對於精油的專業,且對於芳療師也是一個相當重要的精油資訊。舉例來說,薰衣草分為相當多的品種, 像是 Lavandula Angustifolia、Lavandula dentata 、Lavandula latifolia等,它們所呈現的味道及細微特性也不盡相同,若只是模糊的寫上「薰衣草」,這樣消費者該如何確定選購的是 自己想要的?

floracopeia 精油-精油介紹與選購-03-蓉巍有機

Floracopeia創辦人 David Crow 在科西嘉島享受野生薰衣草!

 

4. 摘種方式及產地:消費者也許對精油的產地及種植方式並不是很講究,但對專業的芳療師卻是一個相當重要的資訊,因為各產地所製造出來的精油品質、質量不同,更有許多精油是在特定的國家地區才有的,像是 Floracopeia 的聖壇木精油 Palo santo(又稱聖木)只有在南美種植生長,又以厄瓜多地區的聖壇木最為有名。

Palo-Santo-Tree

厄瓜多的野生聖壇木

若供應商所提供的這些資訊越完整,也代表它們不只是提供給ㄧ般的消費者還有專業人士。所以對於剛開始接觸精油的民眾,更是ㄧ種品質安全的保護。

5. 保存期限及容量標示

6. 深色玻璃瓶:使用透明玻璃瓶或塑膠瓶,請不要購買!深色玻璃瓶才能阻隔光對精油產生的破壞變質。

7. 精油的售價: 精油的價格受到許多因素的影響。當然貴不等於好,但若在選擇精油時發現所有的精油售價都一樣或太便宜,那要很小心也許買到有問題的化學合成香精!

根據提煉植物、品種、產地、稀有性、濃度及難易度不同,精油的價值也會有差異。舉例,若要得到1公升的大馬革氏純玫瑰精油需要 1,400,000朵的手摘完整玫瑰花,一盎司的純玫瑰精油含有40,000朵的玫瑰精華,67朵玫瑰花才有一滴珍貴的純玫瑰精油。因此這個玫瑰是最珍貴且價格最高的精油之一。

roses-set

另外提到特別稀有的檀香,因為大量的砍伐使檀香很稀少,它們的價格也很高。檀香具有獨特豐富溫潤的香味和很強的療癒特性。因為必須砍整顆樹才能製作檀香精油,所以檀香越來越稀少,目前市售檀香精油大多是由過度砍伐的地區提供,違法的收成及面對環保的危機,因為森林的砍伐和放牧活動。

floracopeia 精油-精油介紹與選購-05-蓉巍有機

夏威夷皇家檀木

檀香精油在市面上絕大多數都是摻假或不道德的條件下生產,在這同時 Floracopeia 已經啟動和支持各地區農業森林計畫,向世界各地對生態具責任感的農民購買他們高品質的精油芳香產品。因此購買 Floracopeia 的夏威夷皇家檀香精油,就是直接的支持檀香造林,保護檀香生態危機。每砍伐一棵樹,就會在相同的地方種植20棵。 而薄荷本身含有芳香精油的濃度很高且提煉容易,因此它的價格較低。精油價格相差數倍也是可以理解的。

 

什麼因素會影響精油的品質?

1. 地區的土壤品質

2. 生長的環境氣候雨量

3. 在蒸餾前收成的方法及保存的方式

4. 收成到蒸餾這段時間的長短

5. 使用植物的哪一個部分

6. 蒸餾的形式和儀器的材質

7. 保存精油的方式

8. 是否動手腳加入其它的雜質,像是加入便宜的油或是化學合成物質

floracopeia 精油-精油介紹與選購-06-蓉巍有機

David Crow在科爾嘉島

精油保存的注意事項:

1. 置通風陰涼處,避免過熱潮濕精油遇熱或日光照射時,很容易揮發氧化,故要避免放置在廚房、浴室

2. 不宜放在冰箱精油置於冰箱再取出使用,會使精油處在溫度非常不穩定的狀態,易使精油變質。

3. 遠離孩童須放在孩童拿不到的地方,避免不小心食入及誤用

4 .拴緊瓶蓋開封後一定要拴緊瓶蓋,避免與空氣接觸後造成精油氧化,使精油變質。

5. 保存在不透明的褐色玻璃瓶透明的瓶子容易使精油發生變質,若自行調和之精油也應盡早使用避免長期放置。

6. 精油的來源有許多化學物質合成的香精,可以大量生產且成本低,不但無精油的特殊芳香療效,還易產生副作用。

 

使用精油注意事項:

1. 初次使用精油: 初次使用精油先做皮膚測試,可少量塗抹於耳後或手腕上,確認無過敏症狀等不適之情形。

2. 避免服用及接觸眼睛:不宜服用精油且使用時避免接觸到眼睛

3. 避免單一、長期重複使用精油:長時間使用單一高濃度精油易發生慢性中毒的危險,高濃度精油也應該避免直接塗抹於肌膚

4. 具有特殊疾病者: 慢性病者如高血壓、低血壓、氣喘、心臟病、糖尿病或急性病患者需遵循醫師專業人士之建議使用。

5. 孩童與孕婦: 孩童與孕婦使用前需諮詢芳療師,避免自行使用發生危險。

 

Floracopeia精油與其它品牌有什麼不同?

如果你也認為道德良知產品,關心地球和商品來源很重要,那就選擇 Floracopeia芳香寶藏精油。想要了解更多 Floracopeia 的重要原則。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